7:00-22:00  18101368235
首页 > 资讯 > 详情

读博后我们学习到什么?在社科院与斯特灵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又学习到什么呢

来源:MBA招生网  2022-08-09 15:13  点击量:


都说读博难,读博累,读博的艰难是可想而知的,也是诸多计划读博人所担忧的,担心统考过不了,幸运的被录取后又担心毕不了业……我们总是为未知的感到担忧,其实只要你笃定读博的心,勇往直前,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享受读博后所带来变化,我们读博后都学习到什么呢,在社科院与斯特灵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又学习到什么呢,我们分别来看一下。

知识的获取:读博后我们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一堆不认识的概念,一本本难啃的书,面对难点不被吓退,反而可以快速找到方法,抓到重点,辩证理解,甚至可以快速地将新知识编入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是读博最基本的学术训练,也将让你受益终身。

思维模式迭代:哈佛大学2014年毕业生典礼时,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致辞中提到:“一所大学的职责并不是教学生思考什么,而是教学生如何思考,这就需要倾听不同声音,不带偏见地衡量各种观点,冷静思考不同意见中是否也有公正的论点。在每个问题上,我们都应该遵循有理有据的原则,倾听他人的不同意见,只要我们这样做,就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没有打不破的僵局,没有达不成的妥协。”经历了完整的科研思维训练,这个科研思维不仅仅是指对自己专业的认知,而是一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种高层次的亲身体验:在任何领域,能近距离观察体验这个世界上最顶尖的人是怎么工作的,都是很难得的经历,读博就是一个加入他们、走近他们的机会,读博的体验也是非常难得的。

创造新知识:读博的本质是掌握和熟悉学术科研技能,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要有自己的突破。这种创新,是指学术意义上的创新,与一般性的发明创造不同,是在理论上对某个领域的某一点做出一点贡献。现在很多泛泛的博士论文都是走向广阔,但真正的论文应该更追求走向深刻。要求比研究生阶段更深入也更有见地,具备提出突破性问题以科学方法加以验证,拓展出一点点理论边界的能力,或者说完成这个过程。

当然,读博后学习到的不仅仅是以上这些,在我们生活工作中的各个方面都能体现出来与之前的不同。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在社科院斯特灵中外合办的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学习到哪些

2020年3月,社科院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一个博士层次的创新与领导力项目正式获教育部批准。依托中国社科院及斯特灵大学丰富的学术资源,DMan项目通过开展多维度、跨学科的理论及实践研究,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研究能力,在面对国际商业环境中出现的问题时能够提出创新见解等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两所名校携手打造致力于影响全球的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教育项目。 此项目的开展,本身就是教学和学术上的创新。我们顺应人类历史创新的方向, 谙悉领导力的重要作用, 希望新一代创新型领导人才在此出发, 迎接越来越高的变革挑战, 面对永无止境的创新世界。引领我们前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拥有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规模最大、学科结构最完整、综合实力最强的学术期刊群。全院拥有学术类期刊82种,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学科领域的权威期刊、核心期刊,在国内外学术界有着较高的地位和影响力。主管全国性学术团体106个。

中国社会科学院设有16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覆盖全院所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具备博士后招收资格的研究所35个。在全国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中,有五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被评为“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优学科占全国人文社科类优秀博士后流动站近四分之一。

学以致用的务实风格长久以来一直保存于斯特灵大学的基因之中。我们是一所以开拓精神享誉全球的国际化大学。自1967年建校来,创新精神和变革思维一直是斯特灵大学发展的动力,推动着我们去改进我们的服务和教学,改善学生的生活,从而影响世界。我们始终渴望用这种创新精神去改变社会,创造更好的未来,这样的决心促使斯特灵大学不断精进教学和研究,享誉全球。在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我们在教学、就业能力、国际化、设施和包容性方面皆获5星评级。我们在“回响中国2019腾讯新闻国际学校年度盛典”上,在最佳校园及设施奖项中,被票选为“中国家庭最青睐的英国大学”。

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的授课老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财经战略研究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等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作为师资团队,及管理行业具备十年以上相关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作为行业导师;英国斯特灵大学的平均授课年限10年以上、博士学位、管理学理论和实操领域经验丰富的师资团队。

项目采用双导师制,英方担任第一导师,中方担任第二导师。导师学生双向选择,主要参考学生的研究方向。对于没有被选择的导师和学生,由校方统一安排。

项目每期招生30人,招生对象是面向企业高管、咨询顾问、 高校教师及其他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学制3年,最长不超过5年。第一年和第二年上半年主要为授课,完成8个模块的学习,每季度集中授课4-6次,社科大老师用中文讲授4个模块,斯特灵大学老师用英文讲授4个模块。主要利用周末时间。第二年下半年进入开题阶段,到第三年完成论文撰写,答辩。论文字数要求:50000字(英文)。答辩语言为全英文。经过答辩考核顺利毕业后授予英国斯特灵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学位认证书;同时颁发英国特许管理公会8级认证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博士研修证书。

 2021年3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英国斯特灵大学合作举办的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英文简称:DMAN)2020级英方课程Evolution of Management and Organisational Research(中文名:管理学和组织研究的演变)顺利开课。

 本模块旨在探索管理和组织研究在不同学科和主题领域的发展历史,介绍管理和组织研究的主要议题,并在此基础上撰写研究选题的文献综述。在两天的课程中,老师从历史、哲学、流派以及理论等不同方面系统介绍了管理学的理论知识。在第一天的课程中,老师从过往的组织管理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复杂多变的全球情况,结合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与同学们分享了当下管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在第二天的课程中,老师从辩证的角度分析了管理学理论及其研究历史,并对学生在博士阶段的分析能力、研究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课上,学生也积极与老师互动,针对流派的特征、论文研究方向等内容与老师进行探讨。

在9月份陆续开展了3次学术大师讲座 、12月份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在2022年3月5日学习数字化管理平台课程,本次课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贺俊教授授课。

本模块将研究现代工作环境中的技术创新。重点关注如何通过视频会议、共享应用程序、项目管理工具和共享信息资源等协作工具创造不同的项目团队。据估计,仅在美国,就有840万员工是一个或多个虚拟团队或小组的成员。在全球化的商业背景下,员工将通过远程技术与分散在全球各地的不同项目团队一起合作。

当我们开始关注文化、团队动态以及管理和创新应用技术时,这些本身会给项目的有效管理增加更多复杂性。围绕团队创建、基本项目管理和跨文化沟通等方面开展教学,通过结合技术创新知识,确保学生获得理论和实践经验。 

申请材料清单:
1. 报名表;
2. 两封英文推荐信;
3. 一封英文个人陈述
4. 中、英文简历各一份;
5. 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6.可证明英语语言能力的证书
7. 硕士学历\学位证书;
8.硕士中、英文成绩单。

读博是精进自己的有效方式,等你拿到博士学位证书后,你再回头看看读博之路,一切都值得!

扫描二维码

环球MBA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