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22:00  18101368235
首页 > 资讯 > 详情

社科院斯特灵合办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知识是永远的流行色,读博热潮你赶上了吗

来源:MBA招生网  2022-10-19 15:17  点击量:


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颜色,生活也因为有了色彩而格外绚烂。在人生的旅途中,知识是永远的流行色,知识是引导人们看到光明和真实境界的灯烛;是解惑明理的钥匙;是建功立业的有力武器。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我们都在努力学习,用知识来充实自己。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学历教育的完善,在职人员继读研热后,读博的热潮也已经掀起。在职的你计划读博了吗?社科院与斯特灵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为你提供在职读博的机会。

当今社会知识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快节奏的工作不断驱使人们前进,好多在职人员希望通过学习来掌握更多的知识,拓宽眼界和思维形式。读博可以和更优秀的学术界大佬近距离接触,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远,领略学术界独有的风景。社科院与斯特灵大学合办的创新与领导力目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及英国斯特灵大学的优秀教师共同执教,打造具备系统的管理学知识和扎实的业务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通晓中西方管理学理论、熟练掌握学术研究方法的高素质、跨文化、复合型的国际性管理型人才。

2020年3月,社科院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一个博士层次的创新与领导力项目正式获教育部批准。依托中国社科院及斯特灵大学丰富的学术资源,DMan项目通过开展多维度、跨学科的理论及实践研究,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研究能力,在面对国际商业环境中出现的问题时能够提出创新见解等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拥有6大学部,研究范围覆盖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语言学、文学、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与传播学、管理学,以及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等哲学社会科学主要学科领域。

现有科研专业人员3000余人,其中高级专业人员1600余人。学部委员61人、荣誉学部委员133人;研究员646人,副研究员707人;学科带头人381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国家级人选31人;享受政府特别津贴人员1600余人。

建院40年来,几代学术大师和专家学者努力传承中华文明,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创新,奉献了一大批对文化积累和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能够代表国家水准的重大研究成果。截至2016年底,全院共完成专著12938部,学术论文147003篇,研究报告27140篇,译著3724部,译文23473篇,学术资料33266种,古籍整理514种,教材1108部,普及读物1819种,工具书1886部。此外,还有大量的理论宣传文章等其他形式的科研成果。

斯特灵大学(University of Stirling),简称“UoS”,于 1967 年获英国女王的授权而成立,坐落于曾经的苏格兰王国的皇城——斯特灵,是最富创新精神、最美丽和最优秀的英国国立大学之一,也是苏格兰地区最顶尖的大学之一。斯特灵大学是一所真正意义上囊括传统学科及所有现代学科的大学。QS 世界大学 2021 年排名五星评级,卫报英国大学排名前 50,2021 年 NSS 英国大学生课程满意度全英前 20。两校合作举办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教育项目(教育部批准书编号 MOE11UK1N20192019N),项目旨在培养国际商业环境中具有创新战略、能够提出创造性见解、进行商业决策并具有卓越思想的国际化复合型领导者。学生毕业可获得斯特灵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英国特许管理公会(CMI)八级认证,并可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同时可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颁发的研修证书。
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教育项目自开办以来成功举办3期,张波副校长在2020级首期开学典礼致辞中强调:社科院大学是第一个开设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项目的高校,目的就是要系统研究并培养这方面的人才,这个举动本身就是一次创新。通过系统和高效的学习,并充分结合社科院及社科院大学、斯特灵大学等优秀教授的力量,未来要为中国培养一批具有这种稀缺能力的顶尖人才。

高文书教授期望同学们珍惜这次学习,努力提高心理资本和人力资本。努力向各行各业的标杆人物学习,向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学习。发挥正能量,为社会、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兆阳博士指出:“‘创新和领导力’与我国正在开展的大的国家战略非常契合。科学要创新,技术要创新,制度要创新,市场要创新,管理也要创新,创新已经融入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一词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出现47次,并且专门拿出一节来阐述国家创新战略,足见中央对创新的重视”。

2020级11月29日在北京举行了首期开学典礼。四位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自己的入学感言。来自卡塔尔天然气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总经理黄蜀芳同学表示将结合自己十多年的天然气行业经验,与社科院和斯特灵大学的理论知识有机结合,寻找一个具体研究方向并取得成果。多彩贵州航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安全总监付令同学表示:“即使前路漫漫,充满坦途和泥泞,我们也将始终保持乐观的精神、求知的热情和专注的态度,大胆前行,不言放弃。”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娟同学则分享了她2020年的行业思考并与大家分享了她最喜欢的一句话“Life is a journey and we should enjoy every moment”。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资本运营部副主任吴竞超同学表示:从社科院出来的同学应该是心怀天下的,是学以致用的,是充满理想的,希望在未来的学习中与老师,与同学们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2021年1月16日,社科大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合作举办的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首期班首个必修模块Transforming Leadership正式开课。受疫情影响,课程采用线上教学。

本次课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文书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孙兆阳博士主讲。在第一天的课程中,高文书教授从领导力的概念、理论,特别是从领导者管理角色的角度出发,以“如何成为高效能领导者”为题,深度剖析了影响管理者的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以及处理各种管理者角色关系,领导者特质和时间管理等。在第二天的课程中,孙兆阳博士从商业伦理的角度出发,讲授了商业伦理的内涵、价值,并结合实践案例阐述了商业伦理的重要性。在两天的课程中,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就“时间管理”及“商业伦理”的具体案例展开讨论并分享了自己观点和看法。

作为博士项目必修模块之一,Transforming Leadership 旨在向学生介绍当代商业环境中的两个基本且重叠的概念:领导力和商业伦理。本模块主要对领导力的本质和定义、领导力在特定环境中的表现和实践方式(特别是在工作组织中),以及商业伦理和挑战进行探讨。

2021年3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英国斯特灵大学合作举办的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英文简称:DMAN)2020级英方课程Evolution of Management and Organisational Research(中文名:管理学和组织研究的演变)顺利开课。

本模块旨在探索管理和组织研究在不同学科和主题领域的发展历史,介绍管理和组织研究的主要议题,并在此基础上撰写研究选题的文献综述。在两天的课程中,老师从历史、哲学、流派以及理论等不同方面系统介绍了管理学的理论知识。在第一天的课程中,老师从过往的组织管理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复杂多变的全球情况,结合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与同学们分享了当下管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在第二天的课程中,老师从辩证的角度分析了管理学理论及其研究历史,并对学生在博士阶段的分析能力、研究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课上,学生也积极与老师互动,针对流派的特征、论文研究方向等内容与老师进行探讨。

在9月份陆续开展了3次学术大师讲座 、12月份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在2022年3月5日学习数字化管理平台课程,本次课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贺俊教授授课。

本模块将研究现代工作环境中的技术创新。重点关注如何通过视频会议、共享应用程序、项目管理工具和共享信息资源等协作工具创造不同的项目团队。据估计,仅在美国,就有840万员工是一个或多个虚拟团队或小组的成员。在全球化的商业背景下,员工将通过远程技术与分散在全球各地的不同项目团队一起合作。

当我们开始关注文化、团队动态以及管理和创新应用技术时,这些本身会给项目的有效管理增加更多复杂性。围绕团队创建、基本项目管理和跨文化沟通等方面开展教学,通过结合技术创新知识,确保学生获得理论和实践经验。

当我们获取知识抓住了流行色,人生才会更加五彩斑斓,在社科院斯特灵合办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汲取养分,让未来更加璀璨!


扫描二维码

环球MBA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