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22:00  18101368235
首页 > 资讯 > 详情

国内读博VS海外读博如何选?社科院斯特灵合办博士让你在国内也能拿外方院校证书

来源:MBA招生网  2022-11-03 15:46  点击量: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匆匆溜走,一晃又快到国内博士网报时间了,是申请国内读博还是去海外留学读博呢,好多同学都在纠结中。在国内读博与去国外读博哪个更好,含金量会更高呢?其实考量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下面我们从国内外博士的培养模式、毕业难度、各自优势方面来综合看一下,或许能给你一些帮助。对于不想出国又想拿外方院校博士证书的同学来说,社科院与斯特灵中外合作办学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是个好选择。

一、培养模式:
国内博士:
目前国内的博士培养体系,还是以科研成果和学术论文为重心的。不过最近国内的博士培养风向逐渐发生了变化。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贵州大学两校正式删除了博士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强制性要规定。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已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明确发表论文数量不再作为申请博士学位的限制性条件。

2020年《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健全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选拔机制,扩大直博生招生比例,研究探索在“高精尖缺”领域招收优秀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办法。具有博士生培养权限的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必须根据上述意见加快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博士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进程,建立和完善有利于遴选富有创新潜质博士生录取的招生制度。在招生过程中特别是扩大直博生招生比例方案设计中,在充分考虑本校学科性质和学科特征差异及其人才培养模式差异的基础上,坚持基于申请人学术经历、科研能力、研究计划质量及创新能力的高质量遴选标准,强化导师负责制及“宁缺毋滥”的录取原则,在严把博士生招收“入口关”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灵活多元的博士生考试录取方式。

博士生培养过程是围绕完成一篇有知识贡献有创新价值的学位论文的目的,扩展博士生相关知识、深化博士生相关专业知识及培养博士生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过程。在博士生培养过程中,应高度重视“多学科跨学科融合产生的具有全新意义及独特规律的新知识领域”,使博士生在有限的修业年限内能够集中时间和精力于具有知识创新价值的学位论文研究;强化博士生课程选择及培养方式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多样性,尤须满足博士生学术志趣发展和学位论文创新需要的有深度有特色的课程开设和培养方式选择。

海外博士:
海外博士培养体系与国内相比,博导往往需要管理好几位、甚至十几位博士生,再加上需要一起合作的博士后和交流学生,工作量巨大。因此,为了提高效率,他们往往采用流程化和科学化的管理模式进行指导,海外博士培养更关注对科研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和思维方式的训练,而非刻意要求学术成果的数量。与此同时,国外的教授会更倾向于要求博士生们循序渐进地研究,脚踏实地去进行。在不硬性规定发表文章数目的情况下,研究过程的重要性显得更为突出。无疑,这从长远来看,更有利于学术思维和能力的培养。

当然,国外的部分院校也会对毕业生的研究成果有一定要求,就论文写作与发表来说,国外的博士会更熟悉各自领域内顶尖期刊。同时,更容易接触到国际上学术能力更强,思维更加严谨,更加国际化的教授,也更容易接触到业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加之在相对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丰富的博士课程设置、便捷的网络学术交流以及频繁的小型研讨会等,国外的博士往往更容易发表出色的文章。

二、毕业难度
国内博士:
在国内,博士学位论文是高校评审决定是否授予博士学位的主要根据,撰写学位论文也是博士生就读期间的最主要工作之一。由于科研深度、创新难度加大以及学术素养要求提高等多种影响,大多博士生在撰写学位论文期间会遇到许多挑战,并可能导致自身无法按时毕业。国内部分高校或研究机构,要求博士生除了完成毕业论文,还必须在某些特定的期刊上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才能获得学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博士生的毕业压力。据统计17年中国博士预计毕业人数是16.9万人,最后毕业人数是5.8万人,未正常毕业率高达65.7%,而16年博士未正常毕业率则是66%。

海外博士:
对于国外读博而言,不同国家不同学校要求就不一样。国外有一些高校对于博士毕业要求上,不会对文章发表有硬性指标,只需提交论文,答辩通过即可,比如美国、英国、澳洲和泰国等,它们较为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攻读时长一般在3-5年左右。无论在哪个国家读博,其毕业主要取决于导师,要好好经营导师关系,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三、读博优势:

国内读博:
在国内,有博士招生点的院校,大都是师资力量相当雄厚的地方,各种资源也很丰富。国内读博士可以使人轻而易举地就接近原来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一些大家、名师,聆听他们在学术、做人等等方面的一些感受和教诲,这将是受益终生的,这种视界的打开和融合对一个人的提升而言至关重要。因为这些学者的点拨,可能会使人少走很多弯路,并在自己的科研领域迅速接近志同道合的科研群体。特别是在一些综合性的名牌大学,这种优势就更加明显。

海外读博:
可以接触到先进前沿的科研项目,参加一些国际交流会,可以和一些优秀的外国学者交流,外国名校的老师也非常优秀,对博士的科研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在这样的学术科研环境下,海归博士的学术视野比较开阔,有利于激发创新精神。

看完这些,对你选择上会有帮助吗?两者都想要的话,中外合作办学博士项目可以作为一个新的方向。
社科院与斯特灵合办的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2020年3月正式通过教育部批准办学(批准书编号:MOE11UK1N20192019N)。项目每年招生一期,每期招收30人。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同时具备系统的管理学知识和扎实的业务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通晓中西方管理学理论、熟练掌握学术研究方法的高素质、跨文化、复合型的国际性管理型人才。

社科院与斯特灵大学两所名校携手打造致力于影响全球的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教育项目。 此项目的开展,本身就是教学和学术上的创新。我们顺应人类历史创新的方向,谙悉领导力的重要作用, 希望新一代创新型领导人才在此出发, 迎接越来越高的变革挑战, 面对永无止境的创新世界。
项目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及英国斯特灵大学的优秀教师共同执教,两校教师各承担270个学分的教学及研究指导工作。研究阶段,每个学生将由中英两位导师共同指导,英方教师担任第一导师,中方教师担任第二导师。中英授课教师在项目管理委员会的协助下,负责制订创新与领导力博士教学方案,检查和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理论实践和考试考核等。项目课程采用多媒体设备辅助教学、结合案例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式,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战略决策实践能力。在教学语言选择方面,中方课程采用中文授课,外方课程采用英文授课。

项目学制3-5年,学生在职学习,修满540个学分且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即可申请毕业。学生毕业将被授予英国斯特灵大学颁发的管理学博士学位(Doctor of Management)证书,并可申请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同时颁发英国特许管理公会8级认证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管理学博士项目研修证书。

读博并不是一条平坦的路,不论你如何选择,都要努力走完这段读博的路程,当拿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这些苦和累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