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22:00  18101368235
首页 > 资讯 > 详情

如何获取多维度思维能力?社科院斯特灵中外合办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助力你的成长轨迹

来源:MBA招生网  2022-09-30 15:18  点击量:


多维度思考,是指从多角度考虑问题,这是一种全方位锻炼大脑思考功能区的方式。处在不同的角度上,对同样的事件也会有不同的思考。更多面性的去看待事物,可轻而易举的化解难题,也可改变印象和思维。在读博的道路上,我们如何获取多维度的思维呢,社科院与斯特灵合办的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助力你的成长轨迹。

创新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词,Innovation源于拉丁语。它原意有三层含义,一是更新,二是创造新的东西,三是改变。近年来各行各业都倡导创新领导力,从概念上来看创新领导力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需要在某领域有专业素养和全局性宽广视野,从而在高风险的创新领导活动中,降低失败成本,指数提高总体收益。创新领导力具体体现在领导创新活动中将新的思维、方式引入其中,革新原有的领导关系和情境,创造新的领导方法和途径,塑造新的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从而达到新的效益层次。

领导力往往是短缺资源。正是因为这种短缺,许多企业难以适应全球竞争加剧的时代。而领导力发展已不仅指某个经理人的领导能力,而且指整个组织领导思维方式的发展。一个具有高度竞争力的企业,其领导力应是由下而上,而非传统中认为的只是由上而下。惟有能持续地在各阶层培养出领导者的企业,才能够适应改变,生存竞争。

2020年3月,社科院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一个博士层次的创新与领导力项目正式获教育部批准。依托中国社科院及斯特灵大学丰富的学术资源,DMan项目通过开展多维度、跨学科的理论及实践研究,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研究能力,在面对国际商业环境中出现的问题时能够提出创新见解等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斯特灵大学一直以变革思维和创新精神为动力,院校的的使命,是尽所能为学生提供专业知识和技能,使他们在世界上产生影响。院校坚信教育的历史使命,开设高质、灵活的课程,毕业生广受雇主的高度青睐。因此,斯特灵大学获得了QS世界大学2021年排名五星评级,卫报英国大学排名前30,NSS英国大学生课程满意度全英前20。在最新国际学生晴雨表排名中,凭借优质师资、优质讲师和教学反馈,也成功获评苏格兰第一名。

斯特灵的教育学院和体育学院享誉国际。此外,金融学、投资分析、媒体管理、心理学、管理学、商务研究和市场营销等大批专业都位居全英领先水平。斯特灵网络 (Stirling Network) 为学生提供专门的社交平台,以便与世界各地校友和商界友人建立联系。在校园生活中,我们鼓励学生们利用此网络从校友和商界领袖处获得建议、行业知识和职业见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拥有6大学部,研究范围覆盖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语言学、文学、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与传播学、管理学,以及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等哲学社会科学主要学科领域。

现有科研专业人员3000余人,其中高级专业人员1600余人。学部委员61人、荣誉学部委员133人;研究员646人,副研究员707人;学科带头人381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国家级人选31人;享受政府特别津贴人员1600余人。

建院40年来,几代学术大师和专家学者努力传承中华文明,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创新,奉献了一大批对文化积累和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能够代表国家水准的重大研究成果。截至2016年底,全院共完成专著12938部,学术论文147003篇,研究报告27140篇,译著3724部,译文23473篇,学术资料33266种,古籍整理514种,教材1108部,普及读物1819种,工具书1886部。此外,还有大量的理论宣传文章等其他形式的科研成果。

项目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及英国斯特灵大学的优秀教师共同执教,两校教师各承担270个学分的教学及研究指导工作。研究阶段,每个学生将由中英两位导师共同指导,英方教师担任第一导师,中方教师担任第二导师。中英授课教师在项目管理委员会的协助下,负责制订创新与领导力博士教学方案,检查和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理论实践和考试考核等。项目课程采用多媒体设备辅助教学、结合案例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式,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战略决策实践能力。在教学语言选择方面,中方课程采用中文授课,外方课程采用英文授课。

项目学制3-5年,学生在职学习,修满540个学分且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即可申请毕业。学生毕业将被授予英国斯特灵大学颁发的管理学博士学位(Doctor of Management)证书,并可申请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教育项目自开办以来成功举办3期,张波副校长在2020级首期开学典礼致辞中强调:社科院大学是第一个开设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项目的高校,目的就是要系统研究并培养这方面的人才,这个举动本身就是一次创新。通过系统和高效的学习,并充分结合社科院及社科院大学、斯特灵大学等优秀教授的力量,未来要为中国培养一批具有这种稀缺能力的顶尖人才。

高文书教授期望同学们珍惜这次学习,努力提高心理资本和人力资本。努力向各行各业的标杆人物学习,向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学习。发挥正能量,为社会、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兆阳博士指出:“‘创新和领导力’与我国正在开展的大的国家战略非常契合。科学要创新,技术要创新,制度要创新,市场要创新,管理也要创新,创新已经融入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一词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出现47次,并且专门拿出一节来阐述国家创新战略,足见中央对创新的重视”。

教学概要:
第一年:
变革领导力,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社科大
管理学演化及组织研究,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斯特灵大学
创业与企业成长,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社科大
商务和管理研究概论,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斯特灵大学

第二年:
商务组织研究,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社科大
数字化商业组织创新管理,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社科大
管理转型探索*,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斯特灵大学
商业分析*,学时200小时,授课方是斯特灵大学

第三年-五年:
开题报告,学时1000小时,授课:社科大+斯特灵
前期调研,学时1000小时,授课:社科大+斯特灵
博士论文及答辩,学时1800小时,授课:社科大+斯特灵

社科院斯特灵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挖掘你的潜力,激发你的创新领导能力,在项目中汲取知识丰富自身知识架构,通过与名师大咖、精英同学的交流提升多维度思维能力,遇到更好的自己!